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

課堂摘記:國語(一)我的夢想 2018.09.04.


2018.09.04. 國語_我的夢想

上一節課的猜想:

但是他們相信天無絕人之路」,就算再辛苦,也要笑給老天爺看。
提問:為什麼要「笑給老天爺看」?
猜想:1.表達對老天爺的感謝。2.呈現自己的樂觀。3.展現不服輸的精神。


本節的接續討論:

一、
:如果目的是要表達感謝,你會這樣寫嗎?
卡關與思考中
:想像母親節,要寫一張給媽媽的感謝函,你會不會寫「媽媽,就算你對我很嚴格,我也要笑給你看」?
:不會!
:那你會怎麼寫?
博星:謝謝媽媽。
:嗯,會直接說謝謝。除了說謝謝之外,也可能會加一些具體要感謝的內容。
:比如:謝謝你照顧我。
:對!回到問題:如果目的是要表達感謝,你會這樣寫嗎?「就算再辛苦,也要笑給老天爺看」
:不會。

二、
如果是要呈現自己的樂觀,大概會直接寫「就算再辛苦,也要笑著過日子」因為樂觀基本上是自己內心的態度,是沒有對象的(和感謝不同,感謝會有個對象)。但這裡卻硬是扯進了「老天爺」。

三、
不服輸會有個對象(不想輸給對方),看來這個對象是老天爺。這裡有「不向老天爺認輸」的感覺嗎?老天爺指的是某個力量強大的神靈(人們想像出來的),能決定人的生死命運。基本上祂想讓我們怎樣,我們就會怎麼樣,我們怎們可能和他對抗而「不服輸」呢?我們只能接受他的安排。這種狀態之下,我們唯一有的反抗武器大概就只剩下自己的心態了:「祂這樣折磨我是想看我掉淚吧!我就是不哭,偏要笑給祂看!」 

:看到這裡,比較合理的可能應該是「展現不服輸的精神」,是和老天爺的一種對抗。可是如果是這樣的話,還有一個地方怪怪的。
彥宇:他前面說天無絕人之路。
師:說清楚一點。
彥宇:他說相信天無絕人之路,就是相信老天爺,可是後面又和老天爺對抗。
:前半句的「我相信天無絕人之路」是展現一種友好與信任的關係,後半句的「就算再辛苦,也要笑給老天爺看」卻展現出不認輸與對抗。這前後態度是互相衝突的!
:那麼,究竟作者想表達的是什麼呢?

6 則留言:

請在第一行留下真實姓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