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

課堂摘記:國語(三)從空中看台灣 2018.09.19.


我從小就嚮往飛行,經常想像從雲上探出頭會看到什麼。當我第一次搭直升機飛上雲端,看到自己生活的土地,讓我更愛飛行。

:關於第一次搭直升機,當時他有那麼多事可做(像是約朋友看電影、去旅遊、在家上網……),為何他要選擇搭直升機上天空?(這是要花不少錢的)
辰恩:因為喜歡。
:可是他說是第一次ㄟ。第一次之前就喜歡了?
:連第一次都沒有怎麼會喜歡?
:對!就像如果我說:「我喜歡吃義大利麵」你們可能會問:「那老師,你覺得哪一家好吃?」我:「不知道,我還沒吃過義大利麵」你們會覺得超怪的吧!我們要先有經驗,才會說喜歡或不喜歡。所以他不是因為喜歡而選擇搭直升機飛上天空(第一次)
:是因為他想要。
:想要,大約就是課本用的詞--「嚮往」的意思。他沒有經驗過,但他心中對飛行有憧憬、有美好的想像,所以他才選擇搭直升機去經驗看看。

:課文的敘述是「嚮往飛行」→「第一次飛行」→「更愛飛行」。這描述有個問題--更愛。
翊均宜臻彥宇承祐:因為是第一次,所以不能用更愛。至少要第二次之後才能用「更」。
:沒錯!是「比較級」,只有一個或一次不會用。要先「愛上」,才會有「更愛」。所以這個句子修改成「愛上飛行會比較好。

2 則留言:

請在第一行留下真實姓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