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

課堂摘記:國語(三)從空中看台灣 2018.09.21.


1. 課文結構與寫作策略:第二段末句是我想讓觀眾透過我的眼睛和我的心,看見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。」緊接著第三段是在描寫台灣的「美麗」,第四段則是描寫台灣的「哀愁」(環境遭破壞,讓人們感到憂愁)

2. 譬喻修辭:「河流像臍帶似的連接了土地和海洋」將河流譬喻成了臍帶。
:如果河流是臍帶,那麼土地和海洋何者是母親何者是胎兒?發表時除了提出主張,也要說出理由。要學習講道理。
彥宇:我主張土地是母親,海洋是胎兒。因為透過臍帶,母親的養分輸送給胎兒;透過河流,土地的營養流進海裡。
:好!邏輯很清晰。那我就先把這個說法以「營養說」來代稱。
:然而,有另一種說法,是反過來主張海洋是母親,土地是胎兒。請問,這種主張又該如何解釋?

5 則留言:

請在第一行留下真實姓名